不要怕,我会魔法
【答案是永不妥协】

关于抄袭

今天又在微博上看到“xx抄袭xx”,用简单点的话来说,A抄袭B。

A是抄袭者,B是被抄袭者,也就是原创作者。

有既看过A的文也看过B的文的粉丝,给A的某篇文留言说“这篇文很像B大大写的《xxxx》诶?”

A就回复说“噫?那是啥?我去看看。”

A说他从来没看过B的文,更别说这篇了,何谈抄袭?

怎么定义抄袭?撞梗算抄袭吗?

比如说,有一句歌词我很喜欢,用它来写文,另一位也喜欢,也用它来写了篇文,而我们彼此都不知道,这算撞梗吗?谁应该删呢?按时间先后顺序还是看的人数?

再比如说,我曾经看过那么多好的文章,有的东西已经深入骨髓而我并不自知,把它写到了文里,这算不算抄袭?没有标明出处是不是也不能说是致敬?

再再比如说,我写的世界观,和另一本书的世界观一致了,但剧情截然不同呢?或者说世界观不一样,爱情一致,写出来的东西会不会也相近了呢?

我真正好奇的是,假如说A真的不曾看过B写的文,真真就是他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想了出来,并且写了出来呢?甚至可以说排除我上面说的所有,不被这一切影响,只是一个人单纯的想写一些东西,并且写了出来,最后却被说像是另一个人写的,而且另一个人写得比他早很多,他是不是就真的百口莫辩呢?假设他真的从来从来都没看过B的文,又能怎么证明他的文字都属于自己呢?

我只是在想,如果真的有两个人的想法相近到一致,要怎么处理“类似抄袭”这种事呢?

最后说一句,我文章刚开头提到的A抄袭B的事情,是证据确凿的抄袭,这篇文章并不是给A洗白的,抄袭是不对的,这一点是所有想要并且愿意写东西的人都应该谨记的。我写这篇文章只是单纯就事论事,好奇抄袭的定义和边界。

因为我自己也会害怕撞梗或者写了什么以后发现已经有人写过类似的脑洞,放弃吧又觉得委屈,不放弃吧又不想变成所谓的“抄袭者”,所以一直战战兢兢的不敢写别人写过的东西,不过偶尔会学习很厉害的作家的写法倒是真的(比如道格拉斯,喜欢他说话看起来没有逻辑,却从来不会跑偏的感觉)。

评论(6)
热度(4)

© 木砾 | Powered by LOFTER